close

  深圳市大鵬新區葵涌買房子街道原黨工委委員、綜合執法隊隊長張慶雲涉嫌受賄一案,前日在福田區人民法院開審。張慶雲歸案後,主動退贓90萬元,但最終被指控收受賄賂人民幣19萬元、港幣30萬元。此後張慶雲多退的贓款又被返還給張本人,目前已返30萬元。不過深圳市檢察院8日回應稱,此系檢察官口誤,誤將“19萬”說成了“90萬”。(8月9日《現代快報》)
  對於所有戴大蓋帽的,我一直心懷敬意,尤以個人未能有軍旅生涯為憾。檢察記憶體官曾經戴著大蓋帽,依法行使國家檢察權,如今雖然著裝有了變化,但依然忠實執行憲法和法律,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,每每見到他們,我總是肅然起敬。所以,對檢察官的話我深信不疑。
  但是,檢察官的一次“口誤”,讓我很有些悵然若失。若對檢察官先生的“回應”信以為真,就表示大家都相信,張慶雲主動退贓金額和最終法庭上被指控收受賄賂金額,兩者相符,都是人民幣19萬元,那就不該斤斤計較於檢察官先生的“口誤”,必須要為檢察官辦案不差毫釐鼓掌。問題是,有消息說,張慶雲多退的贓款目前已返還30萬元,而深圳市檢察院在8日的“勘誤”中,不知有意還是無意對此又避而不談,這就給人很大的太平洋房屋想像空間,總不會公權力又做了一次倒貼的蝕本買賣吧?
  犯罪嫌疑人主動退贓,為的是爭取寬大處理的機會。現在有人居然退贓退多了,只能有兩種可能:一是張慶雲犯傻,神志不清到硬要拿錢往自己頭上扣尿盆子,顯擺自己是如何的大貪特貪,如何爭取將牢底坐穿,頗有萬般過錯一人扛的江湖好漢風範;二是公訴機關糊塗,案情查辦不徹底。當然,故意包庇也不是沒有可能。但是,檢察官履行職責講求清正廉明,秉公執法,他們犯得著為一個執法隊隊長徇私枉新竹售屋法嗎?沒有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利益關係,承擔如此明顯的風險,真要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膽量。
  突發奇想的是,如果這是一次案件偵查中的訊問,這“19”和“90”的巨大落差,一定讓訊問人欣喜若狂。被訊問人如此前言不搭後語,說辭存在明顯漏洞,倘若順著話意,窮追猛打,緊盯不放,肯定會有所斬獲,卯不准就是一條推進貪腐案向深度廣度突破的線索。可惜,我沒有戴過大蓋帽,對於公檢法系統的水有多深沒有深切的體會,所以也就沒有發言的資本。我能體諒的是,人嘴兩片皮,“口誤”當然難免,倒是這身為綜合執法隊隊長的張慶雲執法犯法,當澎湖民宿然必須受到法律製裁,否則,還怎麼依法治國?所以,“貪官退贓90萬”系檢察官口誤,我們接受“更正”,那麼,“90”更改成“19”之後,說清楚“貪官退贓19萬被返還30萬”就應該不是個技術活。公眾有耐心等著洗耳恭聽。
  文/冷雪峰  (原標題:澄清“倒返30萬”應該不是個技術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87vuzo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